週六上陽明山採海芋、週日衝士林官邸趕玫瑰花展最後一天,我這個週末過得好繽紛!

 

明明住在天母離陽明山那麼近,我卻是第一次採海芋,說起來還有點丟臉咧。

三月一日晚上回到家後就一直盧老爹開車去陽明山賞花,偏偏這是今年花季的最後一個週末,人肯定超多!老爹本來打定主意不理我的,連老媽在旁幫腔說「女兒小時候不喜歡出門都還是給你拉去爬山」、「你肚子那麼大要運動啦不要待在家裡睡覺(三亂入:可是爸爸開車的話也動不到啊?)」也沒用。隔天週六我繼續吵,陽明山陽明山的哀怨碎碎念不斷在書房迴盪XD。 

正當我心態上已經放棄叫老爹(但碎碎念慣性持續)開始搜尋賞花專車及搭車地點的時候,一旁老爹結束了正在玩的麻將遊戲,悠悠開口──

「好,走吧。」

中間有逗點喔,不是安心上路一路好走的好走喔(冷)!

然後我一楞,回過神三分鐘整裝完畢準備出門。然後老媽又拖了三十分鐘才講完電話,終於上山採海芋囉。

 

車果然很多。塞過公園再塞過竹子湖外側的農場,老爹老媽先帶我到他們去年四月曾經去過的海芋田,顧農場的小妹妹好可愛ˇ,不過該說是有點市儈、還是理所當然的幫忙生意?我們下車到離開的短短時間小妹妹一直問我們要不要採,還講了好幾次價錢。

可惜的是那處海芋田二二八當天剛招待一團學生,海芋幾乎被摘光光、剩下許多花苞以及沒穿雨靴到不了的水深處有海芋可採。只好跟小妹妹說再見,回到竹子湖外側,那邊的海芋田、野菜店、花圃餐廳可多了,所以人更多XDb,老爹隨便看了個停車場還有空位(而且只剩一個車位b)的就決定下車了。

這處海芋田真的不錯,規模很大,海芋種植面積大概是剛剛小妹妹那邊的四五倍以上,而且除去提供雨靴借用、水田中都間隔落下三五塊石子,不怕摘不到花。但他規定每人基本消費一百元,除去手工饅頭與地瓜湯有便宜外大部分的野菜料理都嫌稍貴、海芋價錢也是,除非真的想享受「找」、「採」海芋過程樂趣,否則個人不太推薦啦……等等我又沒寫店名有什麼推薦不推薦的問題!

回到正題。這裡要很感謝老媽把採海芋的樂趣讓給我,老媽幾乎都在為我跟老爹照相,不時提供意見建議我選哪朵海芋比較好,我們幾乎都找含苞略放的想說可以多放幾天,整束抱下來居然沒一朵真正盛開的XD,回到家把海芋放進花瓶時想到這就好笑。

本來很擔心穿著白外套採海芋會很容易髒,其實還好,基本上規畫不錯的海芋田都不會讓遊客碰到水,我就照著教學影片(好高級喔)的動作:拂開葉子、姆指向下摸到花莖底部、用力朝上,拔! 

除了幾朵長在太深處角度又不好的海芋叫人折騰一番後悻悻然放棄,其實我們把大部分的時間浪費挑花上──要帶回家插一個星期的怎麼能不挑!去掉剛剛說到不選盛開過分的花朵以外,太小朵不要,花瓣這的方向怪怪看似摺到不要,有黑斑或著焦枯的也被排除在外……這可有點難辦,畢竟大部分的海芋花瓣頂處尖尖那根角都有點黑掉了。也難怪兩一百元可以採的八朵海芋我們兩個小時還沒選完,好容易湊滿時人也累癱了XD。挑有沒有黑斑或焦枯都有點主觀,最好玩的是比大小,我就揮著最早採到也選了最久的那朵大海芋把其他田裡的海芋按下來比,比完放開、花莖的韌性會讓田裡那朵海芋抖抖抖地彈回去喔。不過好孩子不要學,會挨罵的!

 

海芋真的非常漂亮而優雅。

形似權杖,但眾人知曉世間絕無如此出塵的權力象徵。

細長綠梗,皓潔白花,中央蕊心宛若加冕於聖湖女王髮上的金冠,他代表的是生命、是自然而無傲氣的高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