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推綾辻行人的暗黑館!館系列我算是跳著看,從十角開始再來是迷路、黑貓到暗黑,現在在啃時計館跟水車館,學校圖書館書搶得很兇,我一直借不到人型館。

只看十角館的時候有點失望,覺得普通而已,論情感沒有最近看的梅西杜伯斯細膩、論內容在最後推翻孤島絕境的這點也很叫我傻眼,除了故事中第一個被殺害的文藝少女叫做「大野由美」這點叫我笑到快翻過去外,不會想去收館系列。迷路館也不對我的胃口。

可是超可愛的黑貓館就不一樣了啊!故事性夠,而且又讓我能注意到大半的疑點並推理(or猜?)出其中原因(等等這是不是代表太淺顯了?反正我解不出來的問題也是鹿島疑惑處,得意),而此處也終於顯示出評論中常提及、但我在先前其他館中看不出的「鹿谷的無正義性」(是這個詞彙吧?),我喜歡。

趁著這股餘韻,當我昨天在圖書館新進書中看到暗黑館時,二話不說就抓去看了,百萬字我花了十小時才看完,直呼過癮,希望明天新書可以外借時能搶到……暗黑館我很努力的抓點、筆記,也有注意到很奇怪的地方,但全部注意力都被江南的窘境抓去就沒多留心,狠狠地被綾辻耍了一番!穿插在其中的視點切換本來叫我很疑惑,想說直接表示在文章中讀者就看得懂,有必要用「視點」「漂移」的文字寫明嗎?原來又是綾辻的詭計,還沒讀的人可以留心一點XD。暗黑館不愧是暌違十年的鉅作,上下兩冊要七百多我還是想買,but容我吐槽一下:介紹說此書把先前六館全串聯在一起,我怎麼看不出(沒看過當然看不出!不過江南也沒提到)跟人型館的關係啊?

啃暗黑館時一直想到先前到ptt上一篇讀黑祠之島的感想提及「小野主上妳的風格怎麼跟主夫越來越像啊」,還真有這麼回事,不知道這兩本先出的?暗黑館也有一點點屍鬼的氣氛在其中,總之我真是愛死這本書了。

剩人型館沒看(時計館閱畢才知道江南我錯怪你了,原來並非你不提、是鹿谷根本沒給你講過),喜歡順序是時計、黑貓、暗黑、水車,十角跟迷路館一般,或許再看一遍我會重新愛上喔?這裡有一點很好玩,綾辻寫迷路館的方式是書中書,裡面的作家鹿谷門實等於島田潔說了故事理出現的人物都沒用真名,因此宮垣葉太郎這位已故大師的名字在時計館中被用「迷路館那位老先生」輕輕帶過、黑貓館沒提及,結果到了暗黑館卻出現一本宮垣葉太郎的簽名書!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綾辻你不要告訴我相隔太久所以忘了這個設定……

 

p.s. 綾辻的館系列都能停坑十年停出百萬字超厚鉅作,小野我是不是可以期待你的十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