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藝術在創意產業之應用,講者是北藝大、科技與應用藝術研究所的許素朱教授。

看得出來,這是直接拿跟人抝錢接計劃或成果展示用的SLIDE改出來的投影片。──我沒有說這樣不好喔,其實裡面滿多很精彩的影片,可是資工出身的許教授如果自己多看幾次,就算是只多那麼一次兩次也好,應該就能發現,這種論述方式搬進教室中,實在是有點無聊。

整個演說大致是在講幾個互動藝術與科技結合的成功案例,從中帶出現在科技允許下互動藝術的主要幾個類型,穿插許多他們北藝大科藝所的作品,然後是站在藝術家、哲學家角度的種種批判orz……

到分類說明的那部分都很精彩。我才知道原來在電視中看過好幾次的那個影子廣場(走出寂靜裡的那個是不是啊?),原本藝術家有打上淡淡的老照片,想像民眾會擺出跟當中人物一樣的POSE,結果人們光用距離產生影子大小不同的錯覺就夠好玩了,誰理你投影出來的是不是老照片啊XD!介紹公共藝術的部分真得很有趣,嗯。

不過介紹北藝大科藝所各種作品的部分就滿無聊了,再加上許教授不斷老王賣瓜,本來還只是隱約夾帶對資訊人不懂藝術好大喜功、隨便一點小東西在特定環境OK就急著發表DEMO、離真正能在開放環境下成功的距離有多遠等等不滿,後來乾脆直接講開來了= =!算了講開來也好,反正也是事實,還省得我在心中吐槽你自誇的美術館導引系統其實很難用時還有些自責……

整體來說,想了解國內科技與藝術創意產業結合到甚麼程度的人可以去聽聽看許素朱教授的教課或演講,說不定還能聽到許教授會爆一下哪些科藝所學生已經有經紀人、一個作品值多少錢的八卦XD。不過真正想知道未來發展,許教授的演講大概激發不出甚麼新奇火花,套句許教授自己的話,藝術人本來就注重心領神會,甚麼都跟你挑明說清楚了他們還要不要創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