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字書(ENDYMION SPRING),馬修‧史坎頓(MATTHEW SKELTON)著,高寶出版社。

先說DM介紹給我的第一印象好了。

博客來釋出的試閱片段實在頗吸引人:由金屬活字印刷術發明人古騰堡先生的啞巴學徒恩狄米翁(ENDYMION,取名自被月亮女神阿爾特彌思愛上使宙斯震怒、下咒陷之於青春不朽的永眠牧羊少年)視點,鉅細靡遺地描述工坊環境、師傅的夢想、排字印刷的繁複過程,恩狄米翁敬愛古騰堡先生,深深以身為師傅的印刷廠惡魔(PRINTER'S DEVIL,DEVIL有傢伙、淘氣鬼、或學徒之意)為榮。然後劇情急轉直下,約翰‧福斯特與彼得‧薛佛的拜訪帶來邪惡,他們給予古騰堡贊助,但他們隨身的一口木製大箱上所刻惡蛇吐露預示著詭變的未來──

所以我會期待他是一部帶點奇幻詩歌味道歷史推理小說不是沒有道理的。

隱字書當然不是歷史或推理小說。故事中,12歲男孩布雷克的父母感情正出現一些障礙,於是布雷克的母親與先生分開,帶著布雷克與他妹妹妲可來到英國從事浮士德的研究。布雷克在圖書館閒晃時,一本皮面舊書突然打他!然後全部空白的內頁逐漸顯露文字,卻只有布雷克看得道那些宛若字謎的字句。恩狄米翁的遭遇偶而穿插在布雷克的冒險當中,布雷克一步步追查、了解隱字書同時,恩狄米翁的未竟職責也開始逐漸轉移,由他承接……

故事的格局算大吧,但鋪成太多卻都輕描淡寫帶過。除了布雷克與妲可兄妹外,其他人物的性格並不突顯,從書中文字能夠知道布雷克的母親有痛苦、也知道藏書票協會的成員有勾心鬥角,可是這些應該著墨更深的情節卻平淡掉變成了過場背景,反而在小男孩布雷克的冒險中顯得突兀。隱字書中提及浮士德與惡魔交易的懸疑、金屬活字印刷術發明始末的歷史、古老圖書館的建設、紙本書與數位化的爭論等等,叫人想一探究竟後卻隨即發現故事根本沒講那麼多,不知道是要讓讀者發想探討還是作者自己忘記埋的這些點了?

總和來說隱字書還是滿好看的,被選中的孩子、奇遇、責任、遇到困難、獲得幫助、與壞人對決,所以說它是描述布雷克的冒險應該沒有錯,很典型的少年冒險故事嘛。

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主角布雷克的妹妹妲可,一開始她給人的印象有點像哈利波特第一集火車上的妙麗:知道很多事、讀很多書,而且聒噪的正如其名(DUCK,形容她總穿着黃色雨衣像鴨子似的,當然不是真名囉)。當布雷克從母親那得到一本書作為禮物時,她緊張地張望,看過書封後卻做鬼臉道:「我已經讀過了,可以說出結局破會你的興致。」實在賣弄聰明到欠扁!可是再看下去,才大概了解這個小女孩在總是爭吵不休的雙親戰火中應該是受傷頗深,所以不肯脫下她相信能阻止父母對立的雨衣,所以必須把握每個機會表現,所以必須相信自己很聰明很厲害──因為再不抓住一點點希望,說不定就只能絕望地面對家庭即將破碎的現實了。除了妲可的表現外,隱字書中也有頗多布雷克想念父親、希冀家庭和樂的思緒描寫,算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