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稍洩漏有栖川有栖一些作品的劇情、無關詭計。

 

我論江神二郎在三十歲之後可能變身成山伏地藏坊。(認真)

其實這個想法開始的很單純,地藏坊說他曾經參與火山與孤島的殺人案件,說完便人間蒸發,擺明不想談這事──而江神系列前兩作《月光遊戲》、《孤島遊戲》就分別發生在火山與孤島上!反正地藏坊的真實身份不詳,還真有這可能喔?

所以在《雙頭惡魔》裡提及了江神的巫女母親預言(詛咒?)江神活不過三十歲時,我沒心疼,只是換個想法:江神如果出家不就換個身份so「江神二郎」等於是掛掉、換來個野和尚?作者不用殺偵探,讀者不用擔心腳色掛掉,不是皆大歡喜!當然江神跟地藏坊的個性差異也能用從等死到海闊天空、逃過天命劫數的心情變化來解釋嘛,很合理很合理。

好啦我承認這是同人式的妄想XD。

其實我讀到江神壽限時,第一個反應是摔書大叫「有栖你這傢伙!模仿也有個限度吧!」

豆知識:作家昆恩=丹奈與李表兄弟,創作了艾勒里昆恩跟哲瑞雷恩兩個系列偵探,當他們發現艾勒里昆恩的書比較好賣時,就決定把哲瑞雷恩掛掉了……,總之有栖川有栖超愛昆恩的,他國名系列也是學習昆恩(豋場偵探是艾勒里)。很巧的是:有栖創造的兩個系列偵探相比,也是火村的書賣得比江神的書好,而且日本好幾年沒出江神系列新書,so江神等同是早被有栖川有栖掛掉了?

 

《雙頭惡魔》裡可以看到江神因麻里亞的天真話語無力到摔下椅子的可愛鏡頭喔,這兩個偵探真的差很多,火村系列裡副教授只會對有栖「天馬行空」式推理用力吐槽而已。

不管錯字有夠多叫人超級無力,這本能砸死人的厚書《雙頭惡魔》推理成分十足,啃到頭痛的我有看出部分手法──不過三份挑戰書中、我覺得第一次解謎不算嚴謹,不能鎖定特定兇手?複習確認中;人物方面,有江神二郎大活躍(廢話人家是偵探主角耶)及背景過去大揭秘,加上徬徨的麻里亞、木更村各有特色的眾藝術家(個人偏愛火村前生志度晶ˇ),還有上回沒戲份的兩個學長,居然也剛剛巧分到詩迷與歌迷兩個腳色……總之除去學生有栖的性格平淡(只剩下擔心麻里亞時才略為突出,泣)掉了外,人物塑造滿精采,不看前著應該也能滿讀得過癮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