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導電率由劣至優:鉛錫鐵金銅汞銀;
依原子量大小排列:鉛汞金錫銀銅鐵。

將鉛作為起點,隨導電率遞增畫出一個較寬闊的七角型後,可發現其內部較寬闊的七星型順序排列正好與原子量一致。順帶一提,鍊金術士們配合古天文學中七大天體,將金對應至太陽、銀對應至月亮、鐵對應至火星、汞對應至水星、錫對應至木星、銅對應至金星、而鉛對應至土星,許多語系都由這些天體名稱組成一星期,而這個順序又恰好和七角型內部較狹窄的七星型相同。

不過,以下要說的東西跟這個沒關係……說在故事前頭,通常我們所指的七金屬是依其貨幣價值排列的金銀銅鐵錫鉛鎳(以上順序由媽媽提供ˇ)

 

故事發生在外婆家。

大掃除中翻出一個外公以前的背包,側背、可防水,除了上面寫了外公姓名外還滿新的,丟掉可惜。

外公要塞給哥哥。

即答,「我不要。」

以上動作與對話重複數遍。

今年升國中的小表弟頭湊過來,「他不要給我。」

說罷抱走背包。

好像有點閒的媽媽經過,問說:「你要不要在阿公名字旁寫上你的名字才不會弄錯?」

小表弟回答:「我寫『的孫子』就好了。」

兩人開始一問一答。

「外公又不只你一個孫子,這樣寫怎知道是誰?」
(按:我家有我跟老哥兩隻、大舅家是表弟妹加小表弟三個,所以外公有三內二外共五個孫子。)

「那我寫『的金孫』……不對、『的銅孫』好了。」

「的什麼?」

「『銅孫』。」

「為什麼是銅孫?」

「上次我跟阿公搶電腦(大舅亂入:小的玩遊戲、老的玩新接龍,常常搶~)時,
 我跟阿公說:『我是你金孫,你應該讓我!』
 阿公卻說:『誰說你是金孫,金孫是你哥!』
 哥哥是金、姊姊是銀,所以我是銅,就是銅孫了啊。」

「……」

旁邊聽得一愣一愣的表妹忍不住跟我說:「不對吧,你哥才是金孫。」

我接口:「那我是銀孫、你哥是銅孫、你是鐵孫。」
(按:我孤陋寡聞,僅知道鎳幣、沒聽過錫鋁的錢,所以只講得出金銀銅鐵鎳這五個而已。)

表妹倒是頂樂,「現在鐵價大漲(我插嘴:現在哪個金屬沒漲價?),我也變值錢了。」

小表弟很急:「那我呢?那我呢?」

「金銀銅鐵鎳,你是鎳孫。」

大舅在旁起鬨:「鎳孫啊~」

從金到銅現在又一路貶值到鎳的小表弟抗議:「好難聽!」

 

直到我們離開外婆家踏上歸途才又開始討論這個話題,媽媽也在此時告訴我金銀銅鐵錫鋁鎳的順序,於是小表弟正名為「錫孫」。

──講真的,這個錫孫有比鎳孫好聽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