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替外婆慶生(農曆),大舅一家約了外公外婆及我家四人前往十分竂踏青。

……邀請不方便長走、久站的外婆到郊外遠足真的適當嗎?我有點想這樣問大舅,不過完全沒有準備的小鬼頭們還是乖乖閉嘴來得好。概括一天的行程,便是漫長的國道風光→北海岸美景的匆匆一瞥→我以為是大舅主要目標的海產午餐→不適合於吃飽後行走的山路→抵達十分瀑布眾人分頭活動→累癱後再經過魔鬼山路踏上歸途。

所謂國道風光,就是耗費於高速公路的交通時間了,回想起老哥高中環島畢旅最後一天便是滿滿的國道風光、一口氣從墾丁飆回台北……簡單來說沒啥特色,倒是駕駛老爹走錯交流道、北上走成南下,我們駛至新庄,還錯過了一個迴轉路口,在泰山繞了繞才往正確的北向前進。

一路直到中山高最北盡頭的基隆再到濱海公路(途中有經過海大耶阿藍ˇ),不久後久違的碧海藍天映入眼簾。雖然老哥一直說什麼燕子蜻蜓低飛、要下雨了不斷潑冷水,其實天氣好得誇張,天空藍得發亮,映著有深有淺,大片波光粼粼上呈現著不一樣的寶藍或海藍水色,有時極淺處卻是淺淺的、水洗的白參雜幾絲青蔚與天空同色,好看極了!

老實說,天氣是好過頭了……根本沒幾片雲嘛!我一方面高興亮麗的青空,一方面卻嚴重頭暈、熱到脫水。小表弟誇耀著他頭上附有「太陽能小型店風扇」的鴨舌帽更讓我一整個無力,涔涔冷汗混在臉上,天知道我只想躲到沒太陽的綠蔭下乘涼,誰還要在為了那丁點風頂著炎炎日曬啊……

午餐後抵達十分瀑布風景區,我們一行人甫步出停車場(離瀑布還有段距離)便兵分三路,不想走動的我媽、舅媽跟外婆外公、大小表弟留在服務中心的觀景台喝咖啡,大舅去釣魚,剩下我家爸爸、我們兄妹跟表妹沿著鐵軌向瀑布前進。現在平溪支線的班車不多了,運氣很好的我們在途中還看到小火車經過呢!瀑布組這幾人中就屬我與表妹兩個女生最有幹勁,等待老爸老哥拖拖拉拉的空檔我們衝下吊橋到河床上遊蕩,喜歡攝影的外公遠遠站在觀景台三樓看見我們,還很興奮地比手畫腳要我兩走到定點給他照相。

經過兩個吊橋(其中一座在火車鐵橋旁!)跟短短的兩段步道,瀑布區卻被圈了起來,進去居然還要收費……雖然早就知道這回事,但我抱著範圍不大、收費應該不高的心態,因此看到那個學生票一百二十真的有很點傻眼。什麼跟什麼啊!裡面不過是個瀑布(唯一賣點)、破落的觀舖台(步道也很破)、難看的矮小石佛(超級突兀)、荒廢的遊樂器材(結滿蜘蛛網)!

──說真的十分瀑布很漂亮,很可惜這幾天沒下雨、不然會更壯觀吧,但是──反正我那門票買的很不爽就對了。小小的歡樂是我們四人進去後不久,有一隻小黑狗便緊跟著我們,走在我們身旁,我們照相、休憩時他便停下來等我們,直到我們離開時還十分盡責的把我們送到門口,導遊似的好不可愛。

回去時很可惜的沒有走濱海,我海景還沒看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