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連不常看電影的我都看過好幾次(雖然每次都是結尾而已……)的<接觸未來>,小說跟電影有什麼差別呢?

──就說我都只看到結尾了怎麼會知道(喂!),不過印象中電影的結局大概就是主角艾莉得到支持、美夢成真繼而開始教育起下一代,這方面小說的處理很簡略,反倒是更著重在描寫艾莉與父母之間的情誼。我比較喜歡小說,因為有缺憾也有契機,比起電影典型的英雄結局終將邁向不了了之好多了。

或許應該說,電影把艾莉詮釋成一個孤身奮戰的鬥士、而小說中出現的只是一個追夢的普通人類罷了。

 

很欣賞「織女星星人」說的那句「破壞和平的思想都無法長存」,雖然說人類是地球上唯一會漫無理由殺害生命的種族,這句沒啥道理沒啥理論基礎的話還是給我這個悲觀論者滿大的鼓舞啊;不過講真格,「織女星星人」對人類愛恨與歷史發展的研究實在是……真是有夠不客觀的,進化過度的外星生物都是這樣主觀意志濃厚的嗎。

讀的時候一直扔出辯論社的社訓「自以為~~」(狂笑)

故事中最喜歡的是那位考驗艾莉的宗教領袖:他不斷的試驗艾莉對科學的信仰是否絕對堅貞,一開始感覺好像是與艾莉作對的壞人,但是當他確知無神論的艾莉其實也有著不輸自己的信仰時,反而變成一位默默支持她的忘年好友。真不愧為一代賢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