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一萬年,最後一位認得字的人死去了,他應該是相當有學問的人,他知道人類曾經有過高度的文明,現在沒有了。他知道人類曾經有過可怕的互相殘殺,現在沒有了。他知道人類有所謂仇恨和猜忌,現在沒有了。他住在阿根廷高山上,在死以前,他曾努力地教他的孫子們寫字,都沒有成功……

 

李家同教授的小說<公元一萬年>,雖然寫的是未來卻不能被歸類在預言之中。

第一遍看到時只覺得駭人──世界人口銳減,沒有人的智商超過四十,政府與科技一切停擺,文明簡直是完全消亡;但、在此同時卻有了可怕的平衡,這世界好像再也沒有隔閡,人類都回到了無慾無求沒有鬥爭的時代,沒有戰爭,沒有知識份子會統馭眾人,再也沒有無度揮霍浪費自然資源的事情出現,地球似乎因為這種「唯一會漫無理由殺害同類的生物」退化而步向重生。

那是一種極度的反差,所謂智商的正常人擁有的只有絕望、他們已不抱有將會更好的希望,而智商低於四十的人毫不在乎。正常的人數量越來越少,實際上他們已經成為人類中真正的異數卻試圖挽留一切,終於還是放棄,紛紛將「文明」的火炬熄滅,希冀「下一代的人」有辦法發掘出曾經存在的歷史。而在公元一萬年,最後一位認得字的人死去時,地球地自然環境大約也退回西元前一萬年,那是有著和平、有著美好大地的世界。

 

「除非你變成了小孩,否則你進不了天堂──」

最後一位認得字的人記得祖宗流傳下來的這句話,也知道現在人類全都是小孩子了。

 

我對李家同教授很有好感,原因自然是他的作品。<公元一萬年>給我的感覺是文明的絕望,但又隱約地存在一些希望?這篇小說跟普通末日預言全然不同的是他沒有寫到戰爭、瘟疫或是隕石,沒有理由的,人類自己走向退化!那麼,退化的理由是什麼呢?為了看不見真實世界的混沌骯髒嗎?所以才會在一切歸於天地初始的純淨以後,再度出現擁有智慧的「正常人類」?

一閱再讀,我看到悲哀與焦慮。如果有一天,我們必須放棄自以為是的高明而去配合過去瞧不起的小人物,就好像齊頭式的並進、不合理的平等,可是,到底,我們能夠做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