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說……我應該算個愛書人仕吧,從暑假把個人藏書列了清單(下一目標是自家書房)到上個月填了是否對書溫柔問卷等事都可以看出我還滿重視藏書這回事;我也沒有自以為是、買了一堆書卻吝於分享,雖然還沒到阿藍剛入手的新書還沒看就借出去那種慷慨,但跟我借書的人也很少被拒絕對吧。

問題就在這。我樂於分享,但書依舊是我的,有借有還、這不是很簡單很明白的道理嗎。明明是這麼基本的處世原則居然會使我疑惑,說不定才是大環境人文態度的問題(不是牽拖我真的如此想)。取而不告的偷書是雅賊,那借而不還呢?

姑且稱其為雅盜好了。

 

我目前遇過的雅盜都是北一學妹,兩個人同齡,似乎都把借書不還當作理所當然。

 

第一個是向我借護理課本。

──北一零字頭的絕對都知道碧珠,訓話多規矩多筆記霹靂無敵多的她其實超級關心學生,筆記內容也實在受用,我很有幸高一開始一路給她教上高三畢業,護理課本也成為非正課中我少數保留的課本。

剛開始學妹跟我借課本時我沒答應,若非她跟我同一所國中畢業、利用我倆家長都有跑學校成長班的關係由她媽媽向我再三保證,我才不會借出。而當時我不借還有另個原因:學妹是因為公假才要借課本補筆記準備考試,去它的我們老師又不同、你不會借同班同學的啊!什麼跟班上同學不熟都是藉口,你去借東西、討論課程不就會熟了!

罷。現在後悔也來不及,反正我當時就在長輩請託與老媽壓力下把書借出去了,隔了個學期學妹又跟我借第二冊護理課本,拜託都半年了你還跟同學不熟嗎!我用同樣的理由拒絕學妹,順帶提醒她還第一冊課本,結果對方家長再度出面,什麼上下學期筆記要互相參考兩冊課本一起還比較方便什麼奇怪理由都有,最後我依舊在老媽壓力下借出。

從此我再也沒看過我的護理課本。

啊抱歉,真是老套的轉折。

等等等,那個學期即將接近尾聲、暑假將至時,我們想到高三生物課將提到人體構造云云,正好能與高一護理所學對照,理所當然向她要回課本。她走出教室想都沒想,直接給我一句啊學姊對不起我弄丟了,然後是鋪天蓋地的理由:什麼她又借人(我的東西你哪有權利再二手三手借出去!)人家再借出(好樣的你!)傳來傳去就不見了(我該高興自己的筆記可讀性這麼大嗎幹!)什麼鳥都有,反正都是別人的錯。

你的保證是哪裡去了?錯了,其實那不是你的承諾、是你媽媽的,自然不關你的事。

更叫我火大的事隔了個週末,又是她母親出面!老套地向我道歉、老套地向老媽套關係,然後拿出兩本‧全‧新‧的‧護‧理‧課‧本,說是補給我請我不要生氣。

我忘記是事後跟老媽發飆還是當場抓狂了,我要的是有我筆記有我塗鴉的那本課本你拿新的給我幹嘛!還有你幹嘛跟我道歉!吃掉我書的是你女兒又不是你!她沒禮貌沒責任感你要教要訓,而不是代替她道歉!可惡這什麼世界啊!

直到現在我跟那位學妹都沒有再連絡。我本來就不認識她、是對方自己搭上來找我麻煩,而對她來說我早已把它列入黑名單便無從利用、也不需要聯絡了吧;我有想過好歹人家長輩低聲下氣抱歉了,是不是我沒風度地嗆學妹的媽媽給人家難堪,她護母心切的同時也把我恨到心裡?後來想想,照她媽媽那種把女兒捧在手心的呵護樣、不像,再想想也就算了,不管事實如何都是別人家的事,若所有家庭都是這樣子我還得早點習慣,無能為力。

 

再來就是現在,我土木系的直屬學妹。

──原則上我已經轉系,土木系的學妹我可以不認……原則上,我就是很沒原則地去認了又完全不管人家,說起來我也有錯啦。大學生很多人課本講義都傳承自學長姐,但是成大土木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許多人轉出,都變成傳統了,轉出去的人不見得會回家認直屬,變成沒轉出的同學有時就必須一人認好幾個;這倒不是什麼負擔,但我就因此沒拿到學長的舊課本得自己買了。

我大一上下學期花了不下五千在課本吧。本來看在那些東西太基礎再加上我轉系了、現在根本用不到的份上,是很樂意把課本借給學妹,反正配給我的學妹也都想轉系,大一隨便唸唸除了拿分數(二三年級後分數就沒大一好拿了)不用太認真。

可你好歹跟我說一聲吧?

在開學後沒幾天我收到封陌生人傳來的簡訊,開宗明義就是跟我要課本,還說是大二學姐因為轉到建築系很忙、叫她直接找我,然後我才想起我好像有那麼個學妹,不過在很久很久的半年前借她課本後就沒再聯絡了。

對,我是借她們,不是直接傳下去。當然如果我課本也是學長姐給的我會爽快地交出去,但現在我的課本是自有書,保養又不錯,說真的丟到二手市場上應該可以拿回五成──扯遠了。我想說的是我義務提供課本不代表我必須提供,學妹你們太理所當然了,如果認為每學期都要找我借還課本麻煩(說真的我自己也會煩)可以跟我說一聲,這本課本以後就一直放在新生那,問題你們不說,把我的東西當自己的擅自借人、逕行傳承是怎樣?

你們認為理所當然,可是很抱歉我ㄧ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只感覺到學妹是目中無人。當我是極端自卑也罷,反正我覺得不受尊重。

 

或許因為只是課本、或許就因為是課本,你們才不放在心上,但雅賊雅盜,不管什麼書都是我求學生涯的重要紀錄,我總會留著、總會珍惜。北一學妹,你們可能聰明到不需要書本輔佐、驕傲到不把幾本讀物看在眼中,但對於珍惜的人請尊重,有借有還,不要讓我瞧不起北一女中。

好啦我得承認我會卯起來發火po文一半以上是因為原文課本有夠貴!學妹們很理所當然不想買也不想想我這個提供借書者可能想把課本賣掉補貼生活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