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說,現在是什麼狀況?

芳國玉座空懸數載,麒麟旗插上後過了好幾個個安闔日王仍沒出現,因此月溪不得不順應人民的期望前往昇山;但仔細想想:撇開月溪麻煩到近乎自虐的政治道德與潔癖,之所以他遲遲沒去謁見蓬山公,最大的理由還是停留在現實層面吧。

──可惡!這麼好的一個人到底為啥找不到剛氏啦!

頑丘第二十三次暗罵他年輕的主子。

 

『我可是非常煩惱耶,從芳來的難民對我國造成不少負擔。』

真辛苦你了、誰叫你是王,活該要擔心。而且最好你是有在擔心的樣子啦,翹著二郎腿還邊啃瓜子邊說是怎樣?

『很難得地,芳國昇山的人民並不踴躍。也才頭幾年耶,前往蓬山的人數甚至少到比不上當初我那時是因為笨蛋麒麟遲遲選不出王,該昇山都已經去過了的那種沒有人選,現在沒有人昇山麒麟怎麼可能選得出新的峰王啊。』

『畢竟正如主上所言,芳國有許多人民流亡國外,他們都沒有能力進出黃海……』

『你給我閉嘴,當年你為啥就想不到這非得賴在蓬山等我!』

『可是主上……』

『為什麼不在我一出生時就來接我!這期間死了多少百姓,你那仁慈的腦袋是想不到嗎!』

『主上……』男人掩面。

『不准哭!』女孩腳一用力,紋飾著水綠牡丹的繡花鞋兒往淚水腦袋飛去。

『主上……』男人還是掩面。

喂,你們跑題了。何況台甫也沒有說錯不是嗎?

『誰理他。反正這不是很明顯嗎,芳國之所以沒什麼人昇山是因為所有人都把希望放在月溪身上!既然心中已經認定了王就不會有其他人去昇山了。』

要不是你在他想急流勇退時推他一把,現在也不會如此了。

『不要跟我說要不是、如果、假若什麼有的沒的,講這些又無法改變現實。』

哼。

『總之,不管月溪有沒有王氣給麒麟看過就知道了,如果無法把麒麟從蓬山抓過來的話便只能將月溪強押上去。就算月溪真的沒有王氣,好歹也可以讓百姓們死心、斷絕癡心妄想,如此一來昇山的人群才會出現吧。』

『主上,我想我們不能強迫──』

『吵死了,我又不是在問你!你說呢頑丘。』

你這種氣勢根本不允許我否決吧,女王大人。

『既然你也同意的話,就決定由你擔任月溪的剛氏了。』

慢著,你是什麼時後決定的我又啥時同意了啊!

 

 

 

慣例地很短的正文沒內容,囉唆的後話想太多:

重讀圖南時在想,像驍宗、李齋這樣的武人昇山時會雇用剛氏嗎?除去他們任職將軍,必當擁有一身不須他人保護的好武藝之外也擁有士兵,再加上幾乎死不了的仙籍,不熟黃海地形也無所謂,反正跟著其他人走就好了?(尤其驍宗還當過朱氏的弟子就更不用說了)

那剛氏們又是以什麼心態受雇於昇山者=受雇於可能的王呢?搭上鵬翼的黃海之路會比平常輕鬆安全,但失去鵬雛的話會很悽慘,就算不是鵬雛好了,讓一個本來就對無王之國十分重要的大人物死在昇山途中,剛氏們應該也會很害怕、不想冒著個險吧?問題是黃海內會生會死誰也講不清,為避免此後朱民們在十二國旅途間受到刁難,會不會就乾脆阻擋這些很有希望成為王的人昇山,反正十二國又不干他們的事,正常情形下麒麟頂多十年就會下山找王了?

然後,普通人去昇山就算了。像驍宗李齋這些官員都跑去昇山時,國事怎麼辦、假/偽朝要怎麼運作啊?排時間表輪流嗎?不算到從本國到四令門的旅程時間,兩次安闔日中間就相差一整季,又不是每個人都像奏國王子一樣厚臉皮可以從雲海後門溜回來……

 

ps. 跟內容沒關係的標題「夙慧」是佛家語,意指與生俱來的特長才藝、頗有前世修得的意味在其中,所以跟平常我們用以形容小兒了了的「宿慧」不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