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出處是這邊→http://jrhard.exblog.jp

 

是說我記得之前看到這問卷時好像有討論會不會摔書?還有個「書堆有沒有發生過崩塌」的題目XD?

第一、我會摔書,不是不爽找東西發洩、基本上就像看到太扯的網頁扔滑鼠的那種心情。通常是摔向沙發或床鋪,不往桌子或地上摔的原因是太吵,也只摔自有書、還得揀比較牢固的摔;別人的書我倒不會摔啦,圖書館的書就要看狀況,與自藏書相反、比較破的摔起來比較沒罪惡感。

第二、暑假整理書單時我疊床頭的漫畫堆在半夜崩塌,居然也沒把人砸醒,直到隔日早上才發現自己被埋了orz,那天我到底是怎麼一覺到天明的啊……其實到現在我都還不認為問題在我,而歸咎於那些包了書套的漫畫磨擦力太低,就說嘛!明明以前可以一次抬幾十半百本書,包了書套後超麻煩,可能疊三本就會讓中間那冊滑掉是怎樣。

(話題扯回來)從上兩點看來就覺得我一點也不溫柔耶。

 

◎會把書當成餐墊、杯墊、坐墊用?

 餐墊:會。而且幾廂比較下,我還可以告訴你不用的原文課本效果最佳,當然書上還是加張抹布或報紙比較好啦。
 杯墊:不會。夏天我都喝冰水,杯壁會濕,沒可能拿書當墊子;另一個理由是我打翻杯子的機率實在高得嚇人囧。
 坐墊:情感上是會,但機率很低。要當坐墊的話書得放地上吧,對走路不看路的冒失鬼我來說可很危險,坐書我不心疼,但若是書踢飛了皺到或折得亂七八糟我會哀死;大掃除整理時另當別論,那種狀況是想找沒書的地方站都很困難了,坐下去還比較輕鬆;至於在外有需要隨地就座的話,我會墊本雜誌,不墊書的理由主要是忘記帶走就糟了。

◎會帶著書去吃飯散步約會搭車洗澡睡覺上廁所? 

 以前是都會XD,現在除了洗澡不會外其他要看狀況。其實近年來我書不離手的毛病好很多,想我小時後可是半夜就著捕蚊燈看漫畫的!吃飯、約會跟搭車倒不會同時進行,通常是在等上菜、等人、等車、反正就是等待時打發時間用,尤其最不可能搭車看書,我很容易暈。
 嘿,常常夢到自己在K書算不算帶書睡覺?

◎書會朝內朝外朝上朝下任意擺放?還是會按照某些規則排序?

 除去同樣高度的書本一定要放一起以利於上方疊書外,我會照出版社照作者照類型照書皮顏色等隨便有的沒的排序,看整理時心情如何。自從LUNATIC被老媽摸去看之後,這兩老好像把進女兒房間找書看這回事當成理所當然,所以我也會把他們應該有興趣的讀物放在顯眼處,像老媽比較有興趣的《哈利波特》、跟我想佈教推廣的《屍鬼》《十二國記》更是大大方方的入主我家書房;相對而言,他們應該也知道我書背向內的書不外借……應該。
 還有圖書館借的書,假如不是課本我通常會疊成兩落書背朝外,找書時就左邊移過去右邊移過來玩疊疊樂;另外跟朋友借的書不清楚別人有沒有忌諱,怕被爸媽摸走,通常會藏起來書背向內。

◎若書很軟或很薄,會嘗試用較硬的物件或神秘的手段(?)把書弄平擺齊?

 所謂夾縫中求生存(笑)。
 薄的書對我而言就是雜誌跟各種說明書吧,後者會跟內容物搭配使用so放在附近,久而久之就不見了;前者主要成分含英文學習雜誌跟科學人、偶爾撿幾本過期太久要被老爸扔掉的商周這樣,全塞在一個檔案架裡,因為很密so很平,但整疊看來就會發現上方呈扇型開花美不勝收。喔,其他非我族類才是夾縫中求生存啦,目前能想到的只有表演節目表跟幾本筆記,反正就隨手一塞,等到下次重見天日又不知道是幾個月以後了。

◎會同時看好幾本書?

 會。

◎書會不會隨處看隨處放?

 會,到處找書、找水杯、找書籤、找眼鏡(以上是個人閱讀必備品)是家常便飯。

◎若書還沒看完,會用什麼方式來記頁數?

 說用書籤、事實是找各種東西夾。
 普通的話就筆跟回函,此外鑰匙、髮夾、悠遊卡、衛生紙、指甲搓刀、計算機、梳子、消炎藥膏、電子字典、另一本書。
 有什麼東西不能夾啊XD?
 通常漫畫看到一半會直接用書衣、包了書套的用發票,普通書本有書腰的把它夾平當書籤。
 最常用的書籤是老媽送的,淡綠與白配色很是素雅,上頭中國結尾端還繫了粒螢光珠,說在黑暗中比較好找,最好會有人關燈找東西啦,又不是GTO!

◎經常發生「我怎麼不記得自己有買這本書……」的情況?

 前陣子整理書單時有熊熊懷疑各本書的來源,但會被我遺忘的書只有在年度大整理才可能現身,自然沒有經常發生的問題啦。於我而言,家裡書房很多讀物書齡比我大,其中五成我沒啃過,所以買書時如果遇到經典再錄再譯版之類都會想「這本書家裡有沒有啊……」地猶豫再三。

◎會把書當垃圾扔了嗎?

 會,回收或捐出送人。

◎來個題外!請說一下離你最近的那本書是?

 我在計中耶……視線範圍內是空英,實際距離最近則該是腳邊包包裡《舞動紅樓夢》與《神明的由來‧中國篇》。

◎小小嘗試一下擬人化吧!覺得這本書會對自己說些什麼?

 空英:「(燦笑)你以為光讀我就夠了嗎?CD教你多聽幾遍你是學不會嗎?說要升等彭蒙惠說了一暑假都沒動作你在混啊?還打網誌,快去!等等離開前先把你那堆塗鴨清乾淨!」
 舞動紅樓夢:「……」因為我只掠過一次就打算把她扔回圖書館so她難過到說不出話(聽你在扯)。
 神明的由來:「……」我還沒讀怎知他會說什麼。

◎謝謝你的共襄盛舉!還有什麼想爆料的嗎?

該爆的摔書跟山崩好像都在前面說了?說說騎腳踏車時的重量分配好了。之前二上時我騎車技術還不好,書都塞在包包裡、一本夾後座,籃子不放,深怕龍頭太重騎不穩;後來嫌肩膀痠,技術也好些了就扔籃子裡,有人會傾向先找書袋裝好以免書頁被風打亂,習慣抱書的我就算了,直接扔。奇怪的是我背包還是很重……

還有,有人會規定書頁不打開超過90度,我是沒這個忌諱,尤其老媽總是把書捲捲捲,早該習慣了。但有些書裝訂很差,沒必要自找麻煩把它翻太開完天女散花,其實這也算常識,就搞不懂有人借了我的天才寶貝(大然出版,還沒倒前我這套書就散了一半=___=)然後在我提醒他時還‧摔‧書,圈叉三角的別人的書不是書啊!

 

回首過去,高二到大一這段時間狂買書,現在我收斂很多了,反而都利用爸媽生日送他們書,只差沒凹著他們討論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