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晝之月,人界已是拂曉。

輪迴道彼端景色不斷流轉,他終於將視線移開,轉向沒有生氣的冥界。

神界沒有黑夜、魔界永無天明,陰府司掌眾生輪迴的殿堂在地獄底層,是片灰濛山水不暗不晦。孟婆身為神,卻終日與鬼差為伍,他的工作不曾停歇,是熬湯與遞碗的重複,許久以前他必須將生命一分為二,花上大半時間走遍鬼界尋找藥草,燉煮許久後終於完成似酒非酒的孟婆湯,並趕在人間子夜的逢魔時分出現於輪迴之門,盛滿湯碗交給鬼差帶來的──他稱之為,往生者,無論那墜入輪迴的一縷幽魂來自六界何方;剛成為孟婆的最初數年他如此勤奮,但廣大陰府並沒有什麼值得一看的特殊景緻,他很快就膩了,取代消耗體力耐力,孟婆身為神的強大法力使他能將忘川江水變成孟婆湯酒,清明冰冷與黑濁燙口僅在彈指之間。從此以後他總佇立奈何橋端輪迴道前,少有間息,冥界天色鎮日陰沉,不似凡間晝夜分明,倒也無人無鬼注意到孟婆毫無休憩的徘徊踟躕有何異處。

沒有人注意過孟婆,就像他不存在。

輪迴道前奈何橋,孟婆滯留的時間變長不代表鬼差也要和他同樣時時待命,除去孤魂野鬼一擁而上的逢魔時分依舊冷冷清清,畢竟六道殊途,來自凡間的晨光深深威脅無形鬼魅,鬼差亦如是。孟婆是神,當然不畏朝陽,無事可做又無人陪伴的大半天便獨個浸在日暉金芒中冥思,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千載以來他竟連夜裡都能發呆,只因為孟婆的職務實在沉悶,鬧事的惡靈有鬼差押解,不遜的帶罪天官降罰下凡時也有神將戒送,就算往生者惦記前世抗拒飲用孟婆湯,也是由閻王殿的鬼吏現身來處理,他所需做的只剩下遞上湯碗,枯燥乏味,一成不變而單調無聊。

儘管輪迴道前多少來來去去卻無人注意過孟婆,痛快飲下孟婆湯的是對來世迫不及待,相反的抗拒者對前世念念不忘,更多的往生者無所謂地嚥下苦澀湯汁對一切毫不關心。

 

 

 

 

 

……我本來不是打算寫大綱的嗎?現在這玩意兒看起來比較像設定,而且是沒重點的那種=_____=

一方面是打算重寫、一方面卻捨不得刪,所以扔上BLOG(←你當這垃圾桶啊?)。話說這篇多是我的架空憑空捏造,誰叫孟婆的資料好難找,非佛非道,散見於民間傳說中卻又少人研究,不像其他中國鬼怪大半承襲山海經、苗族信仰的女媧伏羲也自成系統,幾套電玩玩下來就差不多通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